兒子上小學四年級,

平時在家中是個十足的小黃帝,嗜蛋,特別喜歡吃荷包蛋。

一日早晨,我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端上桌,我問兒子:「你吃哪一碗??」

兒子指著有蛋的那碗說:「有蛋的那碗」

我說:

「讓我吃那碗有蛋的吧!孔融四歲能讓梨,你也十歲啦,該讓蛋了吧!」

兒子態度堅決的說:「孔融是孔融,我可不讓」

我答:「真不讓??」

兒子竟先吃為敬,一口就把蛋吞了一半。

我再問:「不後悔」

「不後悔」兒子答後又一口,把蛋全吞了下去。

待兒子吃完蛋,我開始吃麵

我的碗裡「藏了兩個荷包蛋」,我有意讓他看清楚。

「記住,想佔便宜的人,往往佔不到便宜」

我指著我碗裡的兩個荷包蛋,邊吃邊告誡兒子,兒子顯出一臉的無奈

第二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端上桌,我問兒子:「吃哪碗??」

「孔融讓梨,我讓蛋」兒子笑著端起了"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

我問:「不後悔」

「不後悔」兒子說得很堅決,一口氣吃到底,也不見一只蛋。

我那碗「麵條上有蛋」,「裡面又藏了一只蛋」,我又讓兒子看個分明。

「記住,總佔便宜的人,有時候反而吃虧」

兒子苦笑,他想不到又被我教訓了一次

第三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我問兒子:「你今天吃哪碗麵條??」

「孔融讓梨,兒子讓麵……媽媽,您是大人,您先吃!」

兒子手一揮,做出孝子狀。

我端著「麵條上有蛋」的那碗說道:「那我就不客氣啦!」

兒子端起「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吃著吃著……

兒子發現自己的碗裡也「藏著一只荷包蛋」

「不想佔便宜的人,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我對兒子說。

兒子點點頭,認為我說得有道理,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明白。

不過,我相信兒子一輩子忘不了這三次吃荷包蛋給他的教訓……

 

作者: 周弘

書本: 換種方式做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編Mary 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