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12月號封面.jpg

日期:99.12/17

今日生活總評:   1.快樂度100%   2.視覺享樂度:100%  3.勞累度:80%(我今天的體力和精神其實還可以再玩到半夜喔~)

與電影無關的前言:

今天是學校的花博校外教學日

一整天都在~超~開~心的心情中度過

而且眼中所見的畫面(從早上到看電影)一連串超美的....真是好享受喔

雖然走好多路和排隊好久累的要死

但看到了值得的舞台劇百合戀,也整天看到可愛熱鬧的毛毛蟲大遊行的,好多超美的風景~花朵~造景等等

反正整個就是順利又快樂的一天~(如今早預期的一樣)

原本計畫A是晚上再回大佳園區看燈雕的,但天色一暗戶外就實在冷的要命~

想到河邊風又大,真是受不了了!加上真的有點累~所以就進行原先安排的B計畫行程:

看今天(12/17)第1天上映的《挪威的森林》電影~~~(期待已久喔)

****************************************************

劇照_小綠&渡邊君-1

 觀後感想

松山健一真是太會演了!!!呀~~~~~真想大聲尖叫!演技超好的...

 

光看他一人就夠了~~~松山健一-5

演小綠的水原希子好清純可愛喔但很多她的部分都被改編刪減了,很多我喜歡的台詞和他調皮古怪的個性沒有演出來有些可惜...水原希子-1

我個人感覺很多段場景都有王家衛的fu~一種說不出的70,80年代頹廢感,我超喜歡的!

導演陳英雄運鏡超棒!很多對話和畫面都是超大超近的臉部或頭部特寫處理,

完全可以呈現角色的情感....就連床戲都是帯臉部大特寫仔細抓演員的表情~真的好棒喔

最愛的就是慢鏡頭拉近~定格拍攝~超清晰的特寫的電影片段

還有靠得好近的眼神對望,傳達內心好多東西卻又似虛無的感覺....

就像我在看電影前預期的,菊地凜子演直子的感覺比松山看起來大很多,像是大姐姐(雖然她笑起來時也很可愛,而且有的片段的定裝會刻意把她設定可愛清純一點的造型,但我感覺還不夠)。雖然書中直子本來就是比渡邊徹大7個月,但就我而言電影裡整體看來感覺大了幾歲似的~

劇照_直子&渡邊君-2

玉山鐵二演永澤君真是適合!完全就是帥氣的漂泊浪子...初美姐也很美又有氣質...

復古風~整個時代場景及服裝美術馬上帯我回到二秦二林的瓊瑤電影時期...

直子和徹在風中的那段好美....不管是身邊的樹或草地,還是髮絲及衣服都被吹的飄動個不停,真的好美喔....

綠和徹的雪中對話和互相凝視~很喜歡

直子去世後徹在海邊的情感爆發,配合海浪擊岸和背景配樂,好沉痛~感同身受失去所愛的感覺~痛進心裡的感覺

因為電影是改編的,所以很多跳躍式場景,如果沒看過書的人可能會霧裡看花不知前因後果吧!而且很多細節及前因後果都直接省略,沒看過書的觀眾真的會比較難融入...所以如果覺得這部戲拍得不好看的人是自己沒有閱讀的問題,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喔!

玲子姐有點太年輕貌美了吧!要年紀大一點的演員更好吧!而且玲子姐的內心戲部分在書中也佔很重要的篇幅,但電影完全沒交待,是因電影時間有限只能將焦點集中處理徹,直子和綠的主線而不想再分支模糊焦點吧!

導演用很含蓄的手法拍攝很多情慾表達的部份,礙於尺度吧!很多完全是已經直接刪除了!但其實這些也是原著很重要的元素呢!

配樂超讚!Like it!但只有片段有配樂,大多都是一片寂靜,但卻不會讓人沉悶而是感到安靜及原本就該如此

基本上說良心話還是看書的感受更深,村上大師的用字,描述及內心部分的敘述都很精細,文字的力量是不能小覷的!

***************************************************

總結一下

在約2個半小時的電影中,我完全不覺得時間在流逝,只隨著情節及人物的喜怒哀樂也掉進情感的河流中

眼睛所看到的完全是我喜歡的style電影畫面

整個就是讓人投入且好看的電影

或許其他人覺得無聊不知所云也不ㄧ定但至少我很喜歡

這也是為什麼我獨自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無法跟有相同審美觀,價值觀和看待情感的角度的人一起觀賞的話

只會增加心理負擔或被潑冷水

也不會有相同的感覺共鳴......

不想造成別人負擔,也不想自己不能完全投入

獨自去看是最棒的!!!

電影進行時整場完全無聲~我相信大家也都沉浸在這情境之中

電影終了後大多數人也都還靜靜坐在原位

看完最後的字幕,聽完片尾的音樂

跟看其他電影時一結尾燈一亮大家就急忙散場完全不同

大家都還在回味剛剛縈繞在心中的整個感覺吧~

也有人留在座位上討論起來...真的很好...

整體說來

是部好電影~充滿藝術性故事性視覺之美聽覺的舒服感

推薦想要體驗愛的微妙心理糾纏及生與死間之哀愁與意義的朋友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編Mary 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